文/yating

1.圖.jpg
《七次的初吻》集結 7 大男神,未演先轟動。(圖/翻攝樂天免稅店官方臉書)
「究竟是哪位女明星有這種福氣,可以在一齣韓劇裡和 7 大男神談戀愛,是上輩子拯救地球嗎?」2016 年 12 月,樂天集團首度出資拍攝的網路劇《七次的初吻》請來旗下免稅店自家代言人李敏鎬、李準基、池昌旭、李鍾碩、朴海鎮、2PM 玉澤演、EXO 成員 KAI 共 7 位當紅男星擔綱各集主角,與女主角李礎熙共譜奇幻愛情喜劇。

該劇堪稱史上最豪華陣容,在韓國、中國、台灣未演先轟動,網路話題不斷。12 月 5 日開播,影片點擊量至當月 12 日已突破 3 千萬,粉絲們紛紛每週鎖定螢幕,幻想自己是女主角,等待「老公們」的各種撩妹絕招。除了戲本身受矚目,也讓人好奇韓國企業如何藉由網路短劇行銷品牌,進而打造撼動世界的韓流文化。

集 7 款男神之吻  網友少女心大噴發

2圖.jpg
《七次的初吻》男神們各種吻戲,擄獲粉絲少女心(圖/翻攝網路)
該劇由《花美男拉麵館》 的 PD 鄭正華導演執導,以每集約 10 分鐘形式,總共播出 8 集,並於 Naver TV cast 每週一、四播出。劇情描述在樂天免稅店工作的女主角閔秀真(李礎熙 飾),在「命運女神」崔智友魔力幫助下,抉擇初吻對象。讓她「翻牌子」周旋在 7 位不同類型的魅力男神( IT 界財閥的李準基、職場上司朴海鎮、秘密特工池昌旭、家教學生 KAI、財閥二代玉澤演、頂級明星李鍾碩、旅行作家李敏鎬)之間,大玩浪漫「Kiss」梗。劇中更揉合韓劇必備元素,各種邂逅、灑狗血的戀愛情節,不論劇情有多奇幻、甚至離譜,追劇粉絲依舊少女心大噴發,直呼「理智線斷掉啦!」

主打巨星活招牌 樂天韓流營銷策略發威

《七次的初吻》被稱為史上最豪華陣容,究竟這背後,樂天集團打的算盤是什麼?簡單來說,以往廠商在電視劇裡頭,頂多是置入部分商品打廣告,這次,樂天不再玩「部分」置入性行銷,直接將故事場景搬到樂天百貨、人物設定為樂天員工,花錢出資拍一部,專屬行銷品牌的電視劇。以「內容營銷」手法,無縫結合內容的娛樂性與品牌的商業性,男神的吻戲和感情線,讓觀眾足以忽略是在打廣告,但仍然能接觸到「產品」,就是樂天的目的所在。

3圖.jpg
樂天家族演唱會吸引全球各地粉絲飛往南韓跨海朝聖。(圖/翻攝樂天免稅店官方臉書)
此外樂天集團,更期盼透過此劇的大咖魅力,進而推廣「韓流」文化。因此在該劇記者會前,旗下免稅店與 SM 娛樂、JYP 娛樂、YG 娛樂等 11 間大型娛樂公司攜手舉行「促進韓流發展與韓國觀光產業業務協議簽署儀式」,雙方相互允諾,誓言「積極推廣韓流,強化韓流文化發展!」

熟悉「韓流」一定知道,南韓是以「文化立國」的國家,是上從政府、企業、經紀公司、藝人,下到粉絲都全心投入在推廣,有如全民運動。「韓流」不僅有政府的大力支持,藝人的相挺,如:李敏鎬曾於 2014 年參加政府會議研討「韓流成功戰略」;《七次的初吻》的主角之一李準基,也在該劇發布會上,大方表示:「很開心能為韓流文化事業貢獻心力!」

4圖.jpg
樂天免稅店星光大道,成為粉絲朝聖「韓流」必去景點。(圖/翻攝樂天免稅店官方臉書)
而身為南韓 8 大財團( 這 8 個集團一年的總銷售額佔韓國 GDP 約八成)之一的樂天集團,早在 2004 年起,準確判斷「韓流」將帶來的廣大效益,任用《冬季戀歌》男主角裴勇俊擔任代言人。直到今日,每年大手筆網羅眾多當紅巨星擔任免稅店代言人如:金秀賢、李敏鎬、Super Junior、EXO、朴信惠、2PM 等,陣容龐大。憑藉著樂天家族明星魅力與號召力,舉辦粉絲見面會、演唱會,結合旅行社主打「樂天一日行程」。不同代言人共同拍攝 MV,各種營銷方式吸引海外觀光客,以人潮帶動錢潮。

舉例來說,純粹只為了為看一場演唱會,整體包裝會讓你願意專程飛一趟韓國。樂天免稅店家族演唱會,自 2006 首次舉辦以來,已吸引超過 13 萬名外國遊客,創造約 85 億台幣的經濟附加價值;而走訪免稅店之一的明洞總店「星光大道」( Star Avenue ),可親眼見到明星手印,與蠟像合影,甚至製作明星指甲彩繪等。自從 2009 年營業至今,累積逾 1500 百萬名觀光客,成為粉絲朝聖「韓流」必去景點。

借鏡南韓企業投資拍網劇   反思台劇可能?

5.圖.jpg
三星集團出資拍攝《最佳未來》網劇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韓國企業中,除了樂天集團出資開拍網劇,三星集團也曾於 2014 年推出的《最佳未來》網劇,邀請 Girls Day 珉雅和徐康俊擔綱男女主角,以歌舞劇呈現,劇情述說年輕人在科技公司工作的點滴,三星還期盼透過該劇吸引年輕人加入三星工作。之後,該集團也找來 EXO 成員陸續製作《愛上挑戰》、《積極的體質》等網路劇,點擊量屢屢創下韓國網路劇史上新高。

先不論置入品牌還有相當多手法細緻度的討論,但綜觀南韓兩大集團出資開拍網路劇,嘗試各種可能,進而推動「韓流」,反思臺灣企業主是否有機會締造席捲全世界的「台流」文化,值得學習借鏡與省思。

 

文章同步投稿至娛樂重擊:7 個男神才夠!?《七次的初吻》創造網劇商業合作新範例http://punchline.asia/archives/38310

arrow
arrow

    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