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yating

01-768x258.jpg

SBS水木劇《奇怪的搭檔》由SBS The Story works製作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「那瞬間,我的心就像牛頓的蘋果般,沒原由地滾向了她,咚一聲、咚咚一聲,從天空到大地,心臟持續令人眩暈的擺動著...」池昌旭在SBS水木劇《奇怪的搭檔》預告中,仿效孔劉在《孤獨又燦爛的神-鬼怪》對女主角念著《愛的物理學》詩句的經典橋段,正敞開胸懷準備擁抱的瞬間,卻慘遭女主角南志炫踢飛,經典臺詞「啊~是初戀啊!」一秒變成「啊~是巴掌啊!」。如此「惡趣」的預告還不只這支,該劇5月10日首播,正值韓國總統大選前夕,另支預告讓池昌旭扮「奇怪黨」候選人和眾主角們,大跳逗趣舞蹈造勢。種種搞笑印象深植人心,讓這部主打池昌旭首部浪漫喜劇、入伍前最新力作,未演先轟動。

02.jpg

SBS水木劇《奇怪的搭檔》5月10日首播,正值韓國總統大選前夕,預告中讓池昌旭扮「奇怪黨」候選人和眾主角們,大跳逗趣舞蹈造勢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該劇講述外貌帥氣且 10 項全能的盧志旭(池昌旭 飾),因父親的夢想成為檢察官,後轉行當律師,與變成犯罪嫌疑人的法律研修生殷奉熙(南志鉉 飾)偶遇之後,共同對抗充滿偏見世界的故事。由於調性輕鬆、懸疑且故事節奏明快,加上池昌旭以深邃「眼神」多層次表達不同情感及「解領帶」、「摸牆」等小動作塑造角色特性,開播至今,該劇一直備受矚目。

而幕後團隊找來善於說愛情故事、曾執導《藍色海洋的傳說》的導演朴善浩,以及擅長刑偵題材、執筆過《記得你》的編劇權基瑛,兩人攜手讓愛情喜劇與懸疑元素蹦出新火花。朴導演收放自如地運用搞笑及唯美的鏡頭語言,而權編劇筆下的故事,則揉合 2017 韓劇最夯「殺人犯」、「一夜情」、「冤獄」3 大元素鋪陳這段「姻緣」兼「孽緣」,讓觀眾笑中帶淚、緊張氛圍中又能捧腹大笑。除了劇本身具有吸引力,你也能從中發現 SBS 電視台近日的重大變革。

SBS 新變革一:降低仰賴外包  自製才是王道

若仔細看到片尾,便能發現《奇怪的搭檔》打著「SBS The Story works」的 logo,這次 SBS 不仰賴外包,改以旗下子公司擔綱製作公司。這間成立於 2010 年的公司,將許多編劇納入旗下進行栽培,如 KBS《白雪公主》編劇李善英、KBS《記得你》編劇權基瑛、MBC《深夜醫院》編劇金秀珍等。而其作品類型以愛情、懸疑為主,愛情劇如《美女孔心》、《我戀愛的一切》;律政、刑偵劇,如《被告人》、《村莊》、《離婚律師戀愛中》、《看見味道的少女》、《黃金帝國》、《幽靈》。

03-768x514.jpg
《被告人》蟬聯月火劇冠軍,證明SBS The Story works的製作實力。
說到自製劇的發展,SBS 電視劇本部長金英燮今年 5 月 15 日受訪時坦言,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,引發中國祭出的限韓令,著實對韓劇產業影響甚大,海外版權收益因而日趨減少。此外,廣告收入也大不如前,目前 SBS 日日劇時段「一個廣告也沒有」,因此決定在《一滴一滴的愛》播畢後,廢除此時段劇集。除了上述艱鉅環境,加上有線電視台作品接連推陳出新,SBS 最近將大幅調整公司方向,決定主打自製劇,並致力培養新編劇,今年 SBS The Story works 已製作《被告人》、《奇怪的搭檔》,還有預計 7 月上檔由南宮珉主演的《操作》,盼今年能達成 4 部自製劇目標,未來也希望與美國 Netflix 合作,以開拓新市場。

SBS 新變革二:改變播出模式 廣告荷包滿滿

不僅是《奇怪的搭檔》,隔壁臺 MBC 水木劇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的播出模式都大幅調整,從過往一集 70 分鐘改為 35 分鐘,一天連播 2 集,中間插入 1 分鐘廣告。這個重大決定,其實是源自於 SBS 新月火劇古裝版《我的野蠻女友》宣布將 16 集拆成 32 集後,SBS、MBC 的水木劇都跟進改變。部分南韓觀眾不太習慣這種調整,甚至有人上留言板批評,對此,SBS 電視劇本部長金英燮表示,由於收益環境不佳,而安插廣告確實能增加收入的來源;此外,這種時間長度也符合世界趨勢潮流,像是海外劇也以一集 35-40 分鐘為主。

04.jpg
近日韓劇播出模式變革是從即將上檔的 SBS 月火劇:古裝版《我的野蠻女友》開始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SBS 開春的高收視《被告人》為 SBS The Story works 打響名號,這次再製作《奇怪的搭檔》,且大膽嘗試更改播出模式,如此重大決策,是否能為深陷經營危機的 SBS 電視臺扳回一城,重返過去榮景,值得我們持續觀察。

本文同步投稿至娛樂重擊:SBS 祭出新變革再推自製劇,能靠《奇怪的搭檔》重返過去榮景?http://punchline.asia/archives/43039

arrow
arrow

    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