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yating

01.jpg

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穩坐水木劇收視冠軍。
繼 2017 年韓劇大吹懸疑風之後,各大電視台轉開闢古裝劇戰場,水木劇(週三、週四晚間)時段,MBC 祭出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與KBS《七日的王妃》打對台,而 SBS 月火劇也推出《我的野蠻公主》接力應戰。MBC 電視台在水木劇的收視表現,繼高收視的《W-兩個世界》之後,將近 8 個月時間,接連被他台同時段《藍色海洋的傳說》、《金科長》等夯劇打趴,近日終於憑藉混合虛構史劇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扳回顏面,至今稱霸且蟬聯 6 週該時段收視冠軍。

這部架空歷史的劇集,是以 1700 年代朝鮮「水的私有化」為題材,講述須帶著「假面」過活的王世子李愃(俞承豪 飾)與武士家族之女韓佳恩(金所炫 飾)的愛情故事,以及與壟斷水資源的黑暗組織「邊首會」的正義鬥爭。「面具」是貫穿全劇的重要道具,也拉出了愛恨情仇、宮廷政治角力的 2 大故事軸線,為何王世子李愃要戴「假面」才能見人?看到「假面」世子真面目,即刻格殺勿論?「面具」背後究竟是真、假世子?都是本劇的精采看點。

02.jpg
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中,面具後,究竟誰是真、假世子?
在製作發布會上,俞承豪與飾演假世子異線(與李愃韓文同音)的男團 INFINITE 成員 L 皆坦言:「戴上面具後,要如何單只憑藉眼神、口吻呈現各式情緒,相當考驗演技。」而故事中的黑暗勢力「邊首會」操縱著朝鮮的水資源,市井小民須向他們買水度日,真、假世子要如何與「邊首會」斡旋、權力鬥爭?女主角韓佳恩和「邊首會」首領孫女金華君(尹邵熙 飾),在 2 位世子成長過程中,會激發何種愛情火花?真世子成為「受百姓愛戴的王」的途中,會帶來助力還是阻力?

不受人民信賴的 MBC 電視臺 改以電視劇道出「正義」之聲?

說到韓國無線老三台之一的 MBC 電視台,最受矚目的就是其綜藝節目《無限挑戰》、《我們結婚了》,以及製作的韓劇《大長今》、《我是金三順》、《愛上女主播》在海內外熱播,MBC 無疑是席捲全球的「韓流」之重要推手。而早年 MBC 新聞以勇於批判當權者聞名,但卻在 2008 年李明博總統上任後,政治介入新聞自由,MBC 淪為政治打手,引發內部員工不滿,2012 年1 月 MBC 工會展開長達 170 天的罷工,當時綜藝節目《無限挑戰》、《我們結婚了》亦受影響暫停播出。數名員工在罷工結束後卻慘遭解雇或懲處因而向法院提請訴訟。2015 年終於迎來遲來的正義,法院二審宣判,認可罷工是為了保障電視台公正報導,判決 MBC 工會勝訴。

但歷經罷工事件的 MBC 並未因此改變,在世越號船難、朴槿惠「閨蜜門」風波期間,仍是草草處理,喪失媒體公信力,反而讓敢於揭露真相的 JTBC 電視台崛起,取而代之成為韓國最被信賴的電視台,甚至連 MBC 自家主播都看不下去,罕見的在朴槿惠總統確定遭彈劾後,在新聞節目尾聲向民眾道歉:「未善盡媒體責任」。

03.jpg
《逆賊:偷百姓的盜賊》講述朝鮮最初的革命家兼反體制運動者洪吉童的生涯故事。
反觀 MBC 電視台的韓劇,今年陸續推出多部「正義」相關題材,似乎在譏諷對南韓現今社會的不滿。舉凡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中的「假面」魁儡君主,頗有暗諷前總統朴槿惠受閨蜜崔順實擺布之意味;《逆賊:偷百姓的盜賊》講述朝鮮最初的革命家兼反體制運動者洪吉童的生涯故事;《守望者》闡述一群對社會失望的人,組成「守望者」,要恢復社會光亮,討回世界正義;MBC 電視台選擇在虛擬電視作品呈現「正義」之聲?是否是對自我深刻的反省,值得持續觀察。

中國華誼兄弟擴大全球版圖 揮軍韓國打造影視產業鏈 

該劇製作公司 Sim Entertainment,是中國華誼兄弟傳媒集團在 2016 年以 1.3 億人民幣入股的韓國上市經紀公司,今已改名為華誼兄弟韓國分公司,旗下藝人有周元、朱鎮模、柳海鎮、吳妍雅等,曾推出電影《偷心賊》、韓劇《假面》、《好運羅曼史》、KBS  網路劇《皇太子的王子》,近日 SBS 月火劇《我的野蠻公主》也是由該公司製作,並由旗下藝人周元擔綱男主角。

該公司背後的推手,是事業版圖跨足電影、電視劇製作、藝人經紀的華誼兄弟——被視為亞洲「華納兄弟」,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娛樂帝國,其每年製作 500 至 600 集電視劇,華誼和導演馮小剛攜手出品的電影《唐山大地震》、《非誠勿擾》屢屢締造中國影視票房紀錄。為擴大全球事業版圖,華誼兄弟將觸角延伸至韓國,由於看中 Sim Entertainment 在演員培訓上有 10 年的經驗和培訓體系加以收購,自此在韓國擁有專業高產的明星培訓基地,更能將培養系統引入中國。同年華誼兄弟亦投資曾製作過《來自星星的你》的 HB 製作公司,企圖打造韓國影視產業鏈。

而攤開製作團隊名單,2 位導演盧道哲、朴元國過往作品以現代長壽劇為主,盧導執導過《媽媽的庭院》、《一閃一閃亮晶晶》,朴導執導《工作媽媽,育兒爸爸》,如何攜手新人編劇朴慧真、鄭海利,打造古裝愛情,令人引頸期盼。導演盧道哲在製作發布會時,形容該劇為:「韓國版的《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》,是在 2 位編劇融入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、《王子與乞丐》等情節,再加上部分史實加以創作,盼能打造出受觀眾喜愛的奇幻『韓流歷史劇』。」

本文同步刊載至娛樂重擊:MBC 憑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扳回收視顏面:聯手華誼兄弟打造『韓流歷史劇』http://punchline.asia/archives/43914

arrow
arrow

    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